花蓮玩回來都快一個月,
照片都還沒整理好~  更別說遊記了~
我實在不擅長寫遊記, 所以還是把去過的景點介紹一下~
 
首先介紹我們花蓮之旅的第一站: 宜蘭設治紀念館!!
一起去的朋友們, 不要跟我說第一站是石碇休息站喔!
宜蘭設治紀念館去年就來過了, 第一次看見是在Toby的blog,
日式的房舍拍出來就是特別有fu~~
於是就把這裡排在第一站, 順便讓大家伸伸腳~
 
一進紀念館就可以看到一株百年大樟樹,
接著就是融合日本木造房舍與西洋古典建築形式的建築,
圍繞在周圍的, 是日式庭園造景, 還有一片日式禪風的沙地,
依照館史來看, 這裡是歷任宜蘭郡守的官邸,
現在內部都是陳列宜蘭的歷史, 第一是清朝葛瑪蘭廳時代,
第二是日治時代宜蘭廳時代, 最後就是宜蘭縣時代,
喜歡拍人像或是看歷史的, 一定要來這裡看看!
 
這兩張就是日式房舍跟西洋古典建築的比較~
 
所用的建材都是當年太平山上的檜木,
木頭香充滿了整個建築物~
 
除了紀念館外, 旁邊還有個九芎埕藝術廣場音樂館,
曾經是農校校長的宿舍, 也是漂亮的日式房舍喔!
 
當然來到這, 一定要來個大合照的啦!
用底片拍的, 看起來就很有日劇風!
 
接下來介紹吉安慶修院~~
原本以為這裡是木造的廟宇, 直到有一天,
有個半花蓮人告訴我, 那裏是日本人的廟~
這裡太難介紹了, 直接把官網的介紹貼上來~~
大家自己看吧~
 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花蓮的吉安鄉在日據時代是大批日本人移民的主要據點。吉安鄉早期是阿美族聚居之地,原本名為『七腳川』,在阿美族語裡就是『柴薪很多的地方』,這片美麗的土地在日本人強佔之前,一直是阿美族人安居樂業之地。由於吉安靠近兇猛的太魯閣族人領地,當地的阿美人為了求生存,也因此比其他地區的阿美族人都更強悍。後來日本人和阿美族人最終還是發生了大規模的抗爭,最後,不敵日本現代化的軍力,有200多名阿美族人被迫遷徙移往鯉魚潭或台東。

被強制遷村後,阿美族人所留下的土地被全數被沒,而留下的土地就成為移民村的基地。當時只要日本移民前來,就發給一棟房子、一片大田地,也因此吸引了不少由日本四國吉野川沿岸前來的日人,並依著其故鄉內的吉野川而將此地更名為吉野,因新移民的加入,設立並奠定了現代花蓮的開發。『吉野』的地名直到民國37年才由國民政府將之更名為『吉安』。

西元1917年,日人為了安定遠渡重洋開墾思念故鄉的日本民心,為了提供一個讓日人移民安定的力量,也為了傳教,一位名為川端滿二的長者,於是決定在此籌建屬日本真言宗高野派的『吉野布教所』,即現今的『慶修院』。慶修院在當時除了是日人的精神信仰中心外,並具備了醫療所、課堂室及喪葬法事服務處等多種功能。

日據時代,『吉野』分為宮前、清水及草分等3座日人移民村,即為現今的慶豐、福興和永興等3村,因此吉安鄉的人文風貌,堪稱為台灣深具代表性的日人移民村。而慶修院(吉野布教所) 在經歷日本移民時代的風光,也經歷半個世紀的沉默與殘破,近幾年,在花蓮縣政府文化局、地方文史工作者、花蓮青少年公益組織協會等各方的努力下,經過古蹟的整修與人文精神的重建之後,為目前台灣保存最完整的真言宗寺院,不但是東部地區保持最完整的日據時期神社古蹟外,也是台灣國家古蹟,更是日本人來台旅遊尋根拜訪的觀光景點之一。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我們不是日本人, 但是進廟要拜是我們台灣人的傳統啦!
這裡是慶修院的大門~  好不容易等到沒人才拍~
裡面有個鐘, 上面明明就寫著不可以敲,
就有白目家長縱容白目小孩去敲! 台灣人的臉都給這些人丟光了!
 
慶修院裡面有很多佛像,
環境整理的很乾淨, 跟台灣傳統廟宇差很多,
少了喧鬧, 多了肅穆的氣氛,
不過裡面附設的紀念品店...mmm... 一尊佛像賣好幾萬...
不太親民...
 
這位先生在這裡抄佛經, 把好話寫在木片上~
目的是要在廟裡蓋條小徑,
原本以為他會給我ㄧ片, 畢竟我也捐了100,
沒想到他拿給我旁邊的小女孩, 而小女孩跟他說不要勒~ 哼
 
最後要介紹的是, 這次花蓮之旅的主要景點 --- 慕谷慕魚,
慕谷慕魚是太魯閣族語言, 什麼意思我倒是不知道,
我只知道這裡青山綠水, 非常美麗!
在規劃花蓮之旅的時候, 國強就提醒我們,
這裡要辦入山證, 開放300名, 於是一早6點我就去幫大家點好早餐,
然後我們不到8點就到了, 果然就看到很多九人座巴士,
我們辦好之後, 為了怕塞車, 就趕快衝進去,
裡面的路小到幾乎無法會車, 沒想到....
我們衝過頭了, 迷路... 雖然迷路還是要的很開心!
大家來張合照!
 
等我們回到正確的慕谷慕魚的地方,
雖然天氣不好, 但是還是一樣青山綠水,
前一天山區應該有下雨, 但是水還是一樣清澈!
可以看到許多魚游來游去~  我想, 如果不是入山證控制人數,
這裡應該就被破壞殆盡了吧~
 
最後補充我們第一天的晚餐~
花蓮的夜市~  恩~ 這家烤肉讓我印象深刻!
老闆態度非常差, 因為錯看滿500打折的牌子,
老闆寧願一直說你要打折, 我就幫你打折, 你去把牌子看清楚,
講了至少5遍, 但是也不願花一次說那是要生的, 自己帶回去烤才打折,
而他的號碼牌, 竟然大言不慚的寫, 我已經很忙了, 不要再幫我宣傳了!!
果然是店大欺客!  其實, 當我看到他清點你選的烤肉料的時候,
會用奇異筆劃在竹籤上, 然後不小心就會畫到食物, 放上去的時候,
萬一疊在一起也會碰到, 感覺起來有點不舒服,
說實話, 東西不難吃, 但是... 如果這樣的店在西半部的話,
應該生存不下去吧~~  這攤, 我絕對不會再去第二次了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以管窺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